2019/08/11 上午12:00:00 欢迎访问。

微信
小程序
少儿考试培训网

葫芦丝小知识:你知道葫芦丝有几种吗(图文)

2021-12-06 02:49:45 作者 : user12 浏览 : 评论

    葫芦丝,傣语叫 “筚郎叨”,“筚”为傣语吹管乐器的泛称、“郎”为直吹之意,“叨”即葫芦,当地汉语又称为葫芦箫。 

 
葫芦丝有七种不同的划分方法:
 
按附管发音数分
 
双音葫芦丝——只有高音附管发一单音,另一附管只起到配饰作用。
三音葫芦丝——两只附管都分别发一单音。低音附管不常用,特别是中、低音葫芦丝其实用性几乎为零。

 
按附管的形式分
 
音塞式——单音附管用软塞塞紧,使用时拔开。
优点:附管音孔处于常闭状态。缺点:只能利用曲目间奏时拔开音塞,转换慢。
按孔式——单音附管的发音用上手小指或下手拇指控制音孔的开合。
优点:便于及时配合主管演奏,转换快。缺点:附管音孔处于常开状态,对于演奏不常用附管的曲目须用手指常按住音孔, 影响其它手指的灵活性。
多音式——多音附管上开有四个音孔,发主管第一、三、四、五音孔音,可配合主管发简单旋律音。
 
 

按音高划分
 
可分为超高音葫芦丝、高音葫芦丝、次高音葫芦丝、中音葫芦丝、次中音葫芦丝、低音葫芦丝、超低音葫芦丝等。
 

按音域划分
 
传统葫芦丝——标准传统型葫芦丝音域为一个纯八度加一个纯四度,即包含十七个半音,共九个全孔音。当筒音作5(so)时发音从3(mi)至高一个八度的6(la),音孔排列为 3 5 6 7(低音组)1 2 3 5 6(高音组)。
扩音域葫芦丝——又分为加键和不加键两种。在同一主管上音域扩宽为一个八度另五个音。
 

按产地划分
 
云南葫芦丝——音色甜美、圆润、清晰,属标准传统型葫芦丝,具有鲜明的傣族风格。
北方葫芦丝——音色粗犷、开放,音量大。但有的厂家生产的葫芦丝比标准传统型葫芦丝少一个音。
其它产地葫芦丝——音色各异。
 

按拆卸形式划分
 
可拆卸葫芦丝——主管、附管都可以从葫芦上拨下来,便于专业人员维修,也便于使用者作细微调整。
不可拆卸葫芦丝——主管、附管粘接在葫芦上,非专业维修人员不能拆卸。
 

按调音形式划分
 
可调音葫芦丝——主管、附管上都安装有铜制调音节(简称铜插),可对音高作细微调整,不能调节筒音。调音是非线性调节, 调定后不能再变动。
不可调音葫芦丝——主管、附管上都没有安装铜制调音节(简称铜插)。
 
 

    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,由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集团于1999年投资创办。它是国内目前较权威的第三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,已从事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长达20年之久。职业素养,从少儿抓起。为更好地发挥JYPC考试认证中心的影响力,提升少年儿童职业兴趣,发掘少年儿童特长与潜能,帮助学校和家长规划孩子的职业生涯,经过精心的策划和筹备,少儿考级系列网站已全部建成。

 

官网地址:
职业技能考试网:www.zgks.net。
少儿考级网: www.sekjw.com。

相关文章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推荐文章